close

如何辨識有毒正向的陷阱

如何取代有毒正向的勵志格言
表現正能量總是比處理內心真正的問題來得容易。因此,如果安慰別人或自己的時候,不說常見的那些勵志小語,我們反倒變得不會說話了。
假使不要提那些老生常談,你可以說些什麼好?回憶一下第一章所舉的例子,我們來看看如何換句話說;如果有人習慣對你說這些話,你也可以向他解釋你需要聽到的是什麼話。

● 看開一點──不管你需要什麼,我都會在你身邊
● 更糟的事還多著──太可怕了,我很難過你必須或正在經歷這些
● 無風不起浪──有時候,生活難免叫人沮喪,我可以怎麼支持你呢?
● 快樂是自己選擇的──選擇做真實的自己,表達你所有的情緒
● 戲棚下站久了就是你的──我能做什麼來幫助你實現目標?
● 多想想開心的事──無論好壞,我都會在你身邊
● 你一定能夠克服的──你正在經歷困難,但你很堅強,一定能夠逐漸走出困境
● 永遠不要放棄──也許你不是需要放棄,只是需要重新思考你的策略
● 覆水難收,後悔也沒用──這個處境很不容易,我可以怎麼幫助你?
● 不要那麼消極──如果你沒辦法一直保持積極,那也沒關係
● 別煩惱,高興點──我感覺你在擔心什麼,你想聊一聊嗎?
● 打起精神來──你可以跟我談談你的煩惱,我很願意傾聽

提供你一個訣竅:提醒自己和其他人,痛苦是人類經驗的一部分。
沒有人能夠一輩子不經歷某種形式的痛苦,以及伴隨痛苦而來的、難以處理的負面情緒。有負面情緒不會讓人變得不積極,反倒還會使一個人變得更完整。不妨把自己想像成兩半,一半是積極的,一半是消極的,如果只用其中一半過人生,你會錯過從另一半的自己所獲得的經驗和成長。
當你的人生能夠接受這兩半時,你就能從一個嶄新的層次欣賞自己的情緒、關係和人生歷練。

有毒正向限制我們的目標
擁有目標是人性的一部分──希望實踐的夢想、想去的地方,甚至是想買的東西。無論目標的大小,都需要更多的計畫才能實現。因此可以說,在生活中激勵著我們、從根本上提升幸福感的,正是這些目標。


因為目標需要計畫與付出才能實現,少了這些,它們終歸只是願望。但是有毒正向滋生的是欲望,而不是目標


從艾瑪記事起,她就想擁有一匹屬於自己的馬。然而,她的事業和孩子似乎成了她不去追求夢想的充分藉口。她告訴自己,要對所擁有的一切感到滿足,現在沒什麼理由非要養馬不可。


十年來,她不斷地跟自己說,「只有耐心等待,好事才會降臨」。說這句話的意思就像是,她認為現在不去追尋夢想,將來還是能擁有一匹很棒的馬。但後續又有其他事情發生,阻斷了這個夢想,她只好灌輸自己更多的有毒正向,比如「起碼我還有孩子」。


確實,我們不可能總是立刻得償所願。十年前,艾瑪的經濟狀況不甚理想,但因為聽信自己的有毒正向,她沒有為目標做出任何積極行動,顯得缺乏熱情。
好事並不會降臨在耐心等待的人身上──它只會降臨在那些積極朝著目標努力的人身上。這就好比鄰家的草地並沒有格外青翠,它之所以青翠,是因為鄰人用心澆灌。


如果艾瑪沒有聽信有毒正向,她就會擬定一個更實際的計畫來實現目標,無論這個目標需要花費多久時間。所謂的計畫,可能像是開一個獨立的銀行帳戶、尋找養馬的地點和土地,以及參加一些課程做足準備。計畫中的每一步都會激勵她朝著最終目標邁進。


巴比.麥菲林(Bobby McFerrin) 的〈別擔心,快樂點〉是一首非常洗腦的歌,但它讓我們處於否認狀態,阻止我們採取必要的行動以擺脫困境或找到更好的自己。


擁有目標是一種促進健康思想的獨特工具,我們會在下一章討論如何正確設定目標,確保目標切合實際。當然,追逐符合現實的目標,不代表你的野心只能這麼小,而是說你應該設定能夠實現的目標才對。

做更好的自己

偶爾不振作也沒關係: 別讓「有毒正向」逼你強顏歡笑,學會正確處理負面情緒,克服生活中的低潮

作者:蔡斯.希爾

arrow
arrow

    loveandsou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