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移除自我、找回信念
馴服內在的力量,找回真正的平靜與快樂
 

  暢銷書《死前一定要懂的五件事》作者約翰‧伊佐(John Izzo),
  他發現人們不斷在尋找快樂,卻不得其門而入。
  
  直至伊佐到西班牙踏上朝聖之路,那一段旅程的經歷為他解開了謎題。
  伊佐體悟到原來快樂曾經是人類最自然、容易的一件事,
  為何如今費盡心思卻又不一定得到,其實是因為有五個快樂小偷偷走了快樂。
  
  ‧控制小偷:他說事情必須按期待走,卻失去接受現實的能力,更無法活在當下。


  ‧自負小偷:他說只有自己最重要,滿足欲望的同時,反而製造更多不平等和對立。


  ‧覬覦小偷:他讓人認為事事要比別人好,內心便不斷比較、嫉妒和不滿,也失去自己。


  ‧消費小偷:他騙人如果有了……,就會快樂,結果人們不停消費,也消耗自己的內心。


  ‧安逸小偷:他把人困在過去的經驗或陳舊的思想,無法創造新的可能,造成生命停滯。
  
  伊佐明確地指出,這五大小偷如何透過各種偽裝,
  讓我們以為做這些事看似正確,實際上卻是在搞各種破壞,
  不僅對個人的幸福,如今更造成社會、甚至世界的混亂與問題。
  
  所以伊佐提出趕走快樂小偷三步驟,扭轉我執思考,
  不再外求、不由他人決定,找回與生俱來的快樂。

 

前言

為何快樂這麼難?


  面對快樂與人生的意義,我一直保持活到老學到老的心態,我人生最早的記憶之一,就是試著解碼什麼能為人生帶來價值、意義和快樂。也正是這種興趣引領我進入之後從事的行業(基督長老教會牧師,後來成為作家和演講人),攻讀取得我的學歷(社會學、心理學和宗教研究)、寫書創作,以及占了我大半成年人生的研究。這是頭腦與心靈的探索,我的腦袋想要知道快樂的祕訣,我的心則想要活出快樂。

  很多人可能對我的第四本書不陌生:《死前一定要知道的五件事》(The Five Secrets You Must Discover before You Die),這本書是根據我取名「智慧老者計畫」撰寫而成,我請人找來「一個他們認識也找到真實快樂,可以傳授我們快樂祕訣的人」。得到幾千個提名人後,我們訪問了兩百五十名年齡介於六十至一百○二歲的人,他們加起來的人生經驗超過一萬八千年,而這些人只有一個共通點:他們都是別人所知最快樂的長者。

  我對這組特殊的人群進行抽絲剝繭的調查,《死前一定要知道的五件事》讓我找到了快樂持久的祕密。這本書獲得的迴響都特別正面,從世界各地寄來的信件和電子郵件都告訴我,這五個祕密都很有道理,不過他們也告訴我一件事:光知道這些祕密還不夠。他們說,因為「我知道什麼能帶來快樂,只是很難付諸實現」。

  這本書發行後的這幾年間,我才明白也許這五個祕密只有一半是祕密,當我訪問那群快樂的人時,我只專注他們做了什麼才能快樂,但後來我反思他們沒有去做的事,我發現他們似乎沒有執著去追尋快樂,事實上他們的快樂是對世界的看法,而不是特地追求所得到的結果,也不是他們人生中正在進行的好事。我心底不禁浮出一個疑問:快樂真的有那麼難嗎?

  二○一五年,我決定放自己一個長達八個月的假,不寫書、不演講、不當生活教練;有一部分原因就是我覺得自己尚未完全解密,得出快樂持久的密碼。我在放長假的過程,走上西班牙的聖地牙哥之路(Camino de Santiago)時,偷走快樂的小偷第一次浮現腦海,就彷彿是潛意識送來的禮物,其實我一直以來都知道,卻不斷錯過它。這就像一道長久以來都想解決的謎題突然出現線索,或偵探電影裡某幾個小線索總算豁然開朗,你知道了凶手是誰。我頓悟的時刻就這麼降臨:也許快樂是人們天生的狀態,只不過我們任內心的思考模式奪走屬於我們的快樂。

  接下來十二週,我參加朝聖之路,後來又登上秘魯聖谷(Sacred Valley)時,反覆咀嚼著這個問題:搶走我們快樂的小偷到底是誰?後來我將它們一一抓出來,這五個小偷並不是出自於我個人的靈感,我相信它們都是從研究快樂五花八門的傳統裡篩選出來的。

  研究了一輩子的靈修與哲學傳統及心理學後,我知道這個問題的答案已經在那裡,等著我去發掘。心理學和靈修有個共同的追求,這兩者都在尋覓以下這個問題的答案:人類要怎麼找尋快樂和意義?

  我在這本書中引述靈修傳統和心理學的科學研究,揪出這幾個小偷,探究要怎麼喝止他們。我探討的快樂小偷在這類傳統都有跡可循,但它們的名字也許大不相同,可能隨隨便便就有六或十個小偷,但最後我只抓出五個我認為最會奪走人類滿足的頭號搶匪。

  回想這幾個小偷時,我思索著社會是否也出現相同現象。我相信每個人的自然狀態就是快樂,我也相信人類最自然的狀態是和諧合作,儘管大家普遍認為這是個自相殘殺的世界,但近期有一篇演進生化學的研究指出,人類繁榮生存,成為地球上的強勢主宰物種,正是因為互相合作的天性,也就是說我們因為能跨越不同族群,集結眾多陌生人合作,才因此征服世界。

  我雲遊四海四十載,跨越六大洲,見識形形色色的文化,遇過的人多半是品格優秀的好人,既然改變必然,晚間新聞為何仍充斥難以想像的恐怖情節;為何我們像是水牛般狂奔衝出懸崖,邁向環境災難?

  也許偷走我們個人快樂的小偷,也奪走了社會和諧。畢竟內在世界會經由擴大彰顯於社會層面,這也是為何全球或社群改革必須從每個人的心底開始。起初,你會覺得某些小偷很明顯,它們也應該很明顯。光是喊得出它們的名字這件事,就代表我們早就察覺到它們的存在,但知道它們的身分和把它們逐出家門是兩碼子事,我的用意就是讓你看見這些小偷是誰,帶你了解它們是怎麼偷走我們自身與社會的快樂,提供你實際做法,將它們踢出你的生命。

<是誰偷走我的快樂:扭轉我執思考,三步驟找回與生俱來的快樂>

The Five Thieves of Happiness

作者:約翰.伊佐

 

做更好的自己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信念 思維 成功 心理
    全站熱搜

    loveandsou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